使君子 發表於 2013-4-13 18:56:28

BIG SPENDER:一瓣芬芳是陳皮

BIG SPENDER:一瓣芬芳是陳皮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11/4/2013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

http://stock.appledaily.com/apple-images/apple-photos/apple/20130411/large/0411bigz.jpg

■丘竹對坊間炒作陳皮嗤之以鼻,這廿幾年,他只用少於5萬元購買陳皮,即使儲存至今存貨價值以百萬計,但他堅持不買不賣。

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當年傳言,鏞記一碗下了老陳皮煮的紅豆沙賣五百元,已經覺得很荒誕,更荒誕的是2011年11月於新會的陳皮展覽會上,100克(2.6両)80年的陳皮王以11萬人民幣成交,就算在坊間一両60年的正宗新會陳皮已經是逾萬的身價。
說陳皮,沒人及得丘竹癡,他是澳門創新科技中心董事局主席,曾任中文大學電腦科學系教授,他抱着學術研究一樣的態度去鑽研自己的喜好,廿幾年前就開始研究新會陳皮,多次走訪新會,收藏近千斤陳皮,最老的幾片由日佔時期就開始陳年,有六七十年歷史;為求佳茗,廿幾年來,用掉800萬元,跑遍雲南名茶山。透過收藏陳皮他看到傳統的淪亡,手上一盞嫩綠晶透的普洱茶色,把名茶山茶農的勢利市儈映襯得污濁混沌,這一篇先說他的陳皮故事。
記者:顏美鳳 攝影:黃偉傑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
丘竹擁有英國Lancaster大學運籌學博士學位,習慣以數理邏輯去分析事物。陳皮能勾起丘竹的研究癮,是留學英國後回港第一個晚上,重喝老媽的老火湯,發現那口湯的風味遠勝自問廚藝了得的自己,求教母親後,得出的結論是:欠一片陳皮。91年他帶着母親所贈的陳皮移民澳洲,入境時,當地海關要求將果皮放進一間80度的房存放廿四小時,確保不長蟲後才准入境;他領取時發現,經高溫殺菌,令果皮更乾燥。
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http://stock.appledaily.com/apple-images/apple-photos/apple/20130411/large/11bt109z.jpg

■新會柑又稱新會大紅柑、茶枝柑,用果皮陳化三年以上,才算陳皮,在清同治年間,更曾被慈禧指定為貢品。比起左邊的台灣柑,柑皮的油囊更大更豐,香味也更濃。



http://stock.appledaily.com/apple-images/apple-photos/apple/20130411/large/11bt114pz.jpg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■為了是次訪問,丘竹帶着一瓶60年老陳皮探訪患癡呆症的母親,怎知母親一打開玻璃瓶嗅到陳皮香,就立即說:「嗯,芳香樸鼻。」香味甚至激起她所有關於陳皮的記憶。



http://stock.appledaily.com/apple-images/apple-photos/apple/20130411/large/11bt110pz.jpg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■新會柑本應肉甜皮香,但現時一到採收季節,柑皮一開為三瓣後酸軟的果肉就會被棄掉,造成環境污染。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

一煲湯 引起研究興趣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
他開始搜尋有關陳皮的資料,由陳皮為何可令一煲湯變得甜美,到陳皮的抗氧化成份、來自新會的大紅柑為甚麼品質最好?把藏在陳皮裏面的故事一一查根究柢。他的電腦內儲存着日本帝京大學、東京大學、南韓圓光大學等就柑橘果皮中含甲氧基黃酮的學術研究,他邊翻邊說:「我不會收藏我不認識的東西,不是怕浪費錢,而是捨不得那買不回來的時間。」他開始把陳皮當成寶,趁回港探親,總會帶大量陳皮返回澳洲,每次都使用海關提供的免費殺菌服務。「終於有一年,海關說要收30澳元。」


95年正值科網潮,已經是澳洲、澳門、香港七家科技公司老闆的他回流香港,他是第一個到澳門大規模投資科技行業的港商。「我敢說2000年以前所有大項目都被我做晒。」他說自己懂得抓緊機遇,所以可一早品味人生。面向馬場的駿景園單位,他一年沒住幾天,都放了國家級陶瓷藝術家范敏琪畫的《梅蘭菊竹》、陶少波的《昭君出塞》、陶瓷名家陸如的《高瞻遠矚》,三個作品都是早年分別花二萬八千元買入的,現已升值至近百萬。
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http://stock.appledaily.com/apple-images/apple-photos/apple/20130411/large/11bt112pz.jpg

■他用鐵罐封存陳皮,每到潮濕的春夏季就長期開着冷氣,但偶然還會發現部份受潮變壞,十多年間大概有兩成損耗。

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http://stock.appledaily.com/apple-images/apple-photos/apple/20130411/large/11bt113pz.jpg

■新會的峽谷小氣候,對植物生長極為有利,同時亦是陳皮自然陳化的理想環境。

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http://stock.appledaily.com/apple-images/apple-photos/apple/20130411/large/11bt111pz.jpg

■新會不少新開闢的柑林,開設在沒水源、沒高葵樹遮蔽的地方,只接枝兩年樹齡已沒抵抗力長滿青苔,長出來的柑,品質怎能跟從前相比?

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新會柑 千年栽種智慧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
因為喜好陳皮,96年親身走到新會這片宋末元初始有記載的種柑良地,他發現當地人嚴守累積了近千年的栽種智慧,在大片葵樹林中央種柑,讓高大的葵樹替不喜長時間日照的柑樹遮蔭。「新會的老人常戲言,哪個人雨後敢到柑田,就要浸死他!因為柑樹的根短,而且一般種於疏土,下雨後樹根很容易爛。斷人家的衣食,是死罪。」


他幾乎每年十月至十二月採收期都到訪當地,多年來向柑農購下近千斤陳皮,還指定不能噴殺蟲劑。陳皮送到他手上,他就知柑農很聽話,因為噴過殺蟲劑的陳皮,經過三年時間曬晾都不會長蟲。「有日,全屋地下都是蟲,那些蟲連水浸也不會死,好恐怖!」相熟的藥材店教他把陳皮放在烈日下曬。「兩箱已鋪滿整個廣場,我有一千斤,怎辦?」結果他租一個-18度的凍倉,存足三個月,等到秋涼時才出倉。現時他將陳皮分別存放於三個不同的貨倉,一到回南天就長開冷氣。
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http://stock.appledaily.com/apple-images/apple-photos/apple/20130411/large/bigzzz1.jpg

■估計有60多年歷史的陳皮已變得很乾脆,平常丘竹不捨得拿出來的。

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http://stock.appledaily.com/apple-images/apple-photos/apple/20130411/large/bigzzz2.jpg

■坊間有不少技術可在短時間內將陳皮造出陳年的效果,但老陳皮清香卻是無法複製的。


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http://stock.appledaily.com/apple-images/apple-photos/apple/20130411/large/bigzzz3.jpg

■40多年的老陳皮仍可清晰看到表皮上的油囊。

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利慾薰心 斷送傳統文化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
他每朝都會以一片陳皮泡茶享用,他一打開親自訂製送贈親友的小鐵罐,裏面那些曾經歷22個寒暑的老陳皮,竟然有襲新鮮果實的馨香,一落大滾水,一室香霧裊繞,學他像品茶一樣,品到陳皮淡雅的芳香,卻又在喉頭留有細長餘韻;賞其晶透的茶色,真可跟價值萬金的名山佳茗媲美。他最珍貴的收藏,是廿年前朋友把婆婆的珍品送給他,婆婆只記得果皮大概源自日佔時期,大概有六七十年了,他在瓶子的膠蓋上寫「走日本仔時代果皮」,小心翼翼地拿掉封蓋紙,按捺住呼吸把其中一片拿出來,這一片比剛才那22歲的陳皮味道更清幽,像老人皮膚一樣乾燥深沉,但密麻麻的油囊仍清晰可見,裏面藏着柑的精華也是香味的來源,只要油囊沒弄破,陳皮自會越陳越香。

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http://stock.appledaily.com/apple-images/apple-photos/apple/20130411/large/bigzzz4.jpg

■丘竹母親於八十年代生曬。


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http://stock.appledaily.com/apple-images/apple-photos/apple/20130411/large/bigzzz5.jpg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
■新會傳統將柑皮掰開三瓣生曬。
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
http://stock.appledaily.com/apple-images/apple-photos/apple/20130411/large/bigzzz6.jpg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
■這批陳皮是他親自到新會,向柑農購買從沒噴過農藥的。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


這口已經被炒作到近十萬元一両的香氣,連丘竹自己也捨不得吃,說老陳皮經我們舞來弄去,會放入冷氣房幾天,以免受潮,如此疼惜,全因往新會跑得多,眼見新會陳皮越蜚聲遐邇,質素就每況愈下,大量噴農藥已是小事,更多人帶着不同的種源在新會栽植,只求出品能冠以新會柑之名,可賣更高價錢。今日要找到原種的新會大紅柑,已經越來越難,當中再細分的大油柑、細油柑、高篤等品種更無人考究。柑樹一般三年才有收成,有些柑農為加快結果,甚至把柑樹接枝到生長較快的檸檬樹上。

他最心痛傳統文化就此失傳,感慨地說:「道德是陳皮的靈魂。」


觸目所及,失掉靈魂的又豈止一瓣陳皮。把泡過茶的陳皮放到嘴中細嚼,邊賞陶瓷美術大師王錫良的《荒山寫梅》,讓欷歔都化作一縷附庸風雅吧。

KinNg 發表於 2013-5-4 20:19:33

落少少陳皮係好味好多,但如果炒到咁貴,寧可唔食!

饭团子 發表於 2013-10-25 05:04:29

原来陈皮甘。。。。有学问啊。

mbingkwan 發表於 2013-10-25 06:51:13

本帖最後由 mbingkwan 於 2013-10-25 06:53 編輯

據聞廣東(包括新會)的泥土重金屬污染嚴重

新晚報:珠三角30%地不宜種菜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BIG SPENDER:一瓣芬芳是陳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