淋直 發表於 2007-7-31 19:00:33

黃志華——「許冠傑的神話」補遺:鬼馬歌種類分析

<P><BR>  拙著《粵語流行曲四十年》的第七章「許冠傑的神話」,相當於之前在《文匯報》連載的《唱足十三年》裡的第五章,該章同樣喚作:「許冠傑的神話」。但《粵語流行曲四十年》這小書裡卻並沒有把《唱足十三年》的第五章全部取用,而是有所割捨的,割捨的地方一共有兩處,一短一長。今天且先把較短的那一段重新發表,雖說短,其實也逾千五字的。以《粵語流行曲四十年》一書而言,這段割捨了出來的文字位於第78頁末段(開始的文字是:「看來,這還是把許冠傑的鬼馬歌看成……」)之前<BR>&nbsp;<BR>  許冠傑的鬼馬歌,其實至少可分成四類:<BR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一 模擬打工仔心聲</P>
<P>如《鬼馬雙星》、《半斤八兩》、《天才白痴錢錢錢》、《賣身契》、《加價熱潮》。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二 觸及社會現象</P>
<P>如《制水歌》、《天才與白痴》、《鬼馬大家樂》、《先敬羅衣後敬人》、《發噏風》、《扮嘢》、《人辦》、《摩登保鑣》。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三 鬼馬情歌</P>
<P>如《追求三部曲》、《錫晒你》、《最佳拍檔》、《跟佢做個friend》、《Pretty Woman》、《瑪利!我好鍾意你》、《日本娃娃》、《心思思》。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四 無聊型</P>
<P>如《打雀英雄傳》、《麻雀耍樂》、《咪當我老襯》、《佛跳牆》。<BR>&nbsp;</P>
<P>  其他作品如《冇水點情重》是介乎Ⅱ與Ⅲ的類型,《我只愛你六十年》是介乎Ⅲ與Ⅳ的類型,《十個女仔》和《尖沙咀Susie》則介乎Ⅱ和Ⅳ的類型。<BR>&nbsp;</P>
<P>  這四類鬼馬歌,能算是「反映現實」的只有Ⅰ和Ⅱ兩類。在第一類歌曲中,《鬼馬雙星》、《天才白痴錢錢錢》都是許冠傑早年的作品,而與其說它反映現實,不如說是煽動某些極端的意識,如這些歌詞的片段:<BR>&nbsp;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為兩餐乜都肯制,前世;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撞正輸晒心翳滯,無謂,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求望發達一味靠搵丁,……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亂博懵撈偏門確唔曳,做慣監蠆經已係成例……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做老千梗好搵過皇帝,扮蟹賴嘢真正係滑稽……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《鬼馬雙星》 許冠傑詞曲<BR>&nbsp;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成日要錢多,(錢錢錢錢),乾水乜都喎……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有錢確係會少咁D罪案,駛乜衰到通街偷、搶、騙、當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冇咗佢就算包公都由你嗌冤枉,懶得講,懶得講,……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No money no talk, no money no talk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《天才白痴錢錢錢》 許冠傑曲 許冠傑、薛志雄詞<BR>&nbsp;</P>
<P>  這兩首歌詞,強調了錢的重要,差一句沒說的是「金錢萬能」,而說到底就是透露了「為了錢不擇手段」的意識,有時真會感到奇怪,一位大學畢業生的歌手,會寫這樣的歌曲。<BR>&nbsp;</P>
<P>  不過,這樣帶有極端意識的歌曲,在許冠傑的作品中,也只此兩首(筆者按:其實當年,《半斤八兩》裡的那句「夠薑呀揸槍走去搶」亦曾受非議),之後的《賣身契》、《加價熱潮》已經變得溫馴了,到了《尖沙咀Susie》,雖頗具消極、低級、落伍的負面意識,卻內斂了不了。想是許冠傑也受過一點輿論壓力的。<BR>&nbsp;</P>
<P>  許冠傑的第二類鬼馬歌,就恰恰是前文所說的,只是止於現象的羅列,旨在讓小市民在重重的生活壓迫下,有一個可供發洩的渠道,如下列的一些片段: 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今朝得到依家,把幾火想爆炸……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香港交通最丟架,一講起都怕怕。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《鬼馬大家樂》之《香港交通歌》 曲:溫拿樂隊 詞:許冠傑、黎彼得<BR>&nbsp;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寧願少喫餐,時裝錢只慳,就算水乾幾大要撐,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如果識着衫,泥鯭充正斑,做嘢亨通包冇話難……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睇你衣冠不整差佬都meng警棍,當你係賊要盤問,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注重洋服嘅流行,記住買褸皮要真,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希爾頓摩囉差都講聲welcome!皆因先敬羅衣後敬人!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《先敬羅衣後敬人》 曲:許冠傑 詞:許冠傑、黎彼得<BR>&nbsp;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人人為領功亂發噏風,求其亂車西變咗東,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郁吓仲亂咁逞英雄,逢人係有料少發噏風,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何妨讓你威擔正先鋒,一有事走先梗聽射中!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《發噏風》 曲:許冠傑 詞:許冠傑、黎彼得<BR>&nbsp;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佢為人無聊返工等放工,時時蛇王郁D詐胃痛,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隨時頭暈傷風腳話凍,放假畀佢即刻通街貢……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《人辦》 曲:許冠傑 詞:許冠傑、黎彼得<BR>&nbsp;</P>
<P>  從以上所列舉的資料來看,說許冠傑的鬼馬歌反映現實,是頗值得商榷的,因為,許冠傑的鬼馬歌中,也佔了一半是鬼馬情歌或無聊型的,餘下的一半,二十首也不夠,而其內容,大多只僅僅是觸及社會現象,但若說是反映現實,卻是勉強而已,況且十多首作品,取材也不見廣泛,而其中如《扮嘢》、《人辦》等作品,其實也可入於「無聊」的一型。</P>
<P>轉自:<A href="http://www.cublog.cn/u/14418/showart_349287.html">http://www.cublog.cn/u/14418/showart_349287.html</A></P>

samkong 發表於 2007-8-1 05:26:36

本人贊同黃先生將Sam嘅鬼馬歌曲分為呢四類,但對“無聊型”呢個名稱不敢茍同,竊認為,結合歌詞所反映嘅內容,應該叫做“玩樂型”比較合理。

highyun 發表於 2007-8-1 07:57:42

<P>  如果細味《鬼馬雙星》同《天才白痴錢錢錢》呢兩首歌,就會發現,歌詞作者本意並非如黃先生所言“強調了錢的重要,鼓吹‘金錢萬能’”。其實呢兩首詞係用反語方式諷刺社會上金錢至上嘅現實,《鬼馬雙星》主題曲同名嘅電影,其實就係講兩個靠呃騙度日嘅人最後落得慘淡首場,從而教導人應該脚踏實地,《鬼馬雙星》一曲嘅歌詞正寫電影中兩位主角嘅寫照。</P>
<P>  同樣,《錢錢錢》中嘅No money no talk一句,亦係反應社會上“冇錢冇得傾”嘅殘酷現實,可以話係作者嘅一種無奈,但似乎作者本意並非宣揚金錢萬能。而且,配合返電影《天才與白癡》插播此首曲時嘅情節,係一班精神病人喺度玩遊戲,更好證明《錢錢錢》一詞別有用意。</P>

lhk 發表於 2007-8-3 09:43:37

個人亦比較同意Highyun觀點

shiye_ty 發表於 2007-8-15 06:56:02
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黃志華——「許冠傑的神話」補遺:鬼馬歌種類分析